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民政党拉茶座谈会: 308大选后的巫统困境

槟州民政党拉茶座谈会

课题:

THE UMNO DILEMMA AFTER MARCH 8

308大选后的巫统困境

主讲人:赛扎哈里 (Said Zahari)

时间:20081211日,星期四,晚上8点正。

地点:槟州民政党总部,中路139号。



308政治海啸后,人民对大马政治局势的看法、祈望与思维已有显著的改变。所有大马的政党,当包括巫统,如果想继续在大马政坛发挥作用都必须重新思索与定位。

巫统的政权从来不曾如此的面对来自公正党为首的民联如斯严峻的挑战。其传统牢不可破的马来地盘正被公正党与回教党的冲击。巫统会否诉诸更偏颇马来人的政策来赢回马来人的支持吗?目前正如火如茶进行中的巫统党选也将对巫统的政治主导权起著即深且远的影响。即将上位的那吉会否把巫统变得更开放与现代化?他又是否会带领大马安然渡过全球化与经济风暴的挑战?

作为一个主导了大马长达50年之久的政党,巫统又会否决定继续高喊马来支配权和只争取马来人的权益?又或者巫统会参与解决大马全民,尤其是穷人的问题?

这正是巫统目前所面对的困境。

巫统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很不幸的并非基于其深得民心,而是因为其恶名昭章,被指责为大马诸多社会病态的始作俑者。但是巫统的存在与影响力毕竟至今依然对大马政治发展起著举足轻重的角色。我们愈了解巫统, 我们愈了解未来。

因此,我们诚邀大家在1211日晚上8时正前来槟州民政党总部聆听前资深报人与人权斗士赛扎哈里巫统目前所面对的困境的独到见解与分析。

############

赛扎哈里是前『马来前锋报』总编辑。他在1961年领导全体职员展开罢工行动,以抗议巫统接管马来前锋报。这个事件导致他后来被当时马来亚政府驱逐出境,返回新加坡。

196322日,赛扎哈里在"冷藏行动"Operation Cold Store)中,被李光耀政府冠以触犯『内安法令』逮捕入狱。与他一同被捕的有130名左派分子,包括反对党领袖、国会议员和职工会领袖。之后,有威信的反对党在新加坡再也没有翻身的余地了。赛扎哈里在没有被控上法庭的情况下,整整被李光耀关了17年。

他从1994年起得到马哈地总理本人的批准在大马居住,并撰写了2本回忆录,包括:《人间正道》(Dark Clouds At Dawn)及《万千梦魇 赛查哈里回忆录2 》(The Long Nightmare)。与李光耀撰写的官方历史有别,这2本书更倾向以另一个角度来解读新加坡历史,包括曝露了新加坡所实施的暴政,独断的将他囚禁,使他与家人长时间分离。在1969年,他为其爱妻萨尔(已故)写下一首诗,非常坚定的表达了他决意为正义与公正斗争,以及对其妻子的爱的执着。诗中有一段这麽写着:

不管是这个监狱的围墙

还是100年的囚禁

也不会削弱我的爱

今天80岁高龄的赛扎哈里,正在撰写其第三本书当儿,身体还是很健壮。他对政治保持关心(尤其是新加坡),为争取公平与民主而斗争。赛扎哈里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所经历充满苦难曲折的人生,显示出他的不平凡的毅力和斗志。

对于大马政治,他一直是扮演"外围观察家"的角色,他将在下周拉茶讲座会中,以他对大马政治尤其巫统的深度了解,与大家分享看法。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恭賀拉茶重新開張

y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