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槟城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cat_yawning_canine_teeth.jpg




不久之前和一位年轻友人聊天,天南地北无所不谈。但当话题一触及槟州政局时,她面色一沉即咬牙切齿的投诉,她委实不明白一些民众怎可以对当政者不务正业的沉溺于一场又一场的政治秀,视若无睹乃至于不可理喻的近乎纵容,而不会理直气壮的生气。百思不解的她甚至愿意自掏腰包,派发台湾名作家龙应台当年风行一的大作<“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来点醒槟州人民,他们也有生气的权力!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曾经说过,如欲评估一名总统的政途,只要看他在当选后是在 “做”总统,还是在 “选”总统。同样的,我们在观察一名新首长日后的成败,一个重要的线索就是看他当选以后,是否还淘醉在 “大选”的梦境里,自以为还是名候选人,处处想得到群众的掌声与喝采声,还是可以立刻清醒过来,认真地 “当”首长,事事肯做正确但不受欢迎的痛苦决定。

平心而论,环顾四周,虽然民联上台执政也快8个多月了,但我们新政府的成员上上下下,不正是还不计场合性质,把民间组织的宴会当大选期间的讲座会办,大发尖酸刻薄挑衅性的政治言论,来争取群众的掌声与欢呼声吗?

我们当然明白,因行动党长期当反对党之固,要改变那种哗众取宠的作秀心态、投机取巧的讨好心态、好胜好斗的对抗心态,不可能是一朝一夕之事。但是,我们有理由担心,如果我们政府首长与高官,长期花太多时间在不务正业的作秀(如:拆布条)、在斗嘴(如:对投资数据与项目争功诿过)上,他们那有足够的精神与时间,来作正务---规划槟州未来的前景。


在时下全球化分秒必争的年代,行动党政府上述不务正业之言行终会铸成三项错误:政策没有做对(如雷声大雨点小的土地改革政策)、资源没有花对(把寸土如金的土地来建高尔夫球场)、时间没有用对(花在没有意义与效率可言的口舌之争)。其结果将是槟州竞争力衰退与社会沉沦。


把当前槟州经济危机归咎于国际因素与前朝政府,只能反映出一名政治人物的的急智与辩才;唯有推动具体的政策,产生实际的成效,才能凸显出一位政治领袖应有的才干与担当。

更令人担心的是新政府上台不足一年,很快就染上了好大喜功、歌功颂德的恶习。据说,有关方面为了达致政治宣传效果,还会刻意要求一些受惠单位,安排宴会来感谢新政府的资助。

然而,如果说现在的执政党不像执政党,其实现在的在野党又何尝不是不像在野党。如日前就有一篇评论一针见血当头棒喝般点出了,目前的在野党在308大选后,仍然在摸索著如何当一个有素质的在野党,要不然它就不会效法行动党挂中文路牌及为市议员打分的作法。(笔者身为在野党一份子自也难辞其咎)

诚如我的友人所言,对于目前表现令人失望的民选政府与朝野政治人物,槟州人民是绝对有生气,以及要求它们做个称职的民选政府和在野党的权利的!

许文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