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男人都是顽皮的?

Bill Clinton & John F. Kennedy.

Bill Clinton Kennedy Arnie Sachs.jpg



在甫落幕的马华党选,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焦点人物与热门话题,并非大热胜出敢怒敢言的新任总会长翁诗杰,而是以普通党员身份爆冷胜出,成为署理总会长敢作敢当的蔡细历。

试问谁会想到10个月前因为VCD事件,一夜之间从一个位高权重众人拥护的内阁部长和副总会长跌落成一个备受社会卫道之士拼击与唾弃的普通党员的蔡细历,竟然可以在短短的10个月后,重头开始,重拾旧山河,一路上取得区会代表门票,中央代表门票,竞逐署理总会长,并在四面埋伏中突围而出当选署理总会长!

蔡细历戏剧性后来居上的胜出事绩,在大马政坛固然是一项纪录,但更值得探讨的是其获得大多数中央代表肯定与支持的象征意义。其实1115名马华中央代表的决定,代表著重一个领袖展现在公共领域的政纲、政绩和政治领导素质,多于其个人私德的优劣好坏。

不过,由于事关公众利益,有关政治人物私生活与个人道德之争议依然持续在燃烧,而且在林良实力挺刚赢得马华署理总会长的蔡细历发表了男人都顽皮论,更是越演越烈,且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


据报道,林良实表示相信不只是政治人物,很多高高在上的男人都有精力过剩的问题,所以他们必须寻求管道发泄多余的精力。他更举例在历史上很多强势的美国领袖也都拥有过人的精力,因此他们才会寻求管道发泄。他更举出与性感女星玛丽莲梦露发生婚外情的前美国总统肯尼迪为例,力证男人都是顽皮的论点。

类似离经叛道 如斯政治不正确的观点,当然会惹来排山倒海似的非议声。朝野女性政治人物更是难得敌气同仇,众口一词的抨击林良实大逆不道的言论。马华妇女组主席周美芬就指这种言论侮辱了忠贞的男人,也对社会传达了错误的价值观。而大山脚国会议员章瑛更形容这是封建传统的余毒,也是大男人主义的风范。

针对如此争议性课题,台湾名作家龙应台,就曾在其<桃色之外>一文里,提出了选总统还是选教皇?”之说。在该文里,龙应台通过以下的对话点出了对政治人物的能力与道德之间的取舍:

德州来的老先生说:卡特对他老婆不忠实。总统是要为人楷模的,他不配当总统。他顿了一下,带点骄傲地说:对我们美国人而言,婚姻贞洁是极重要的。
  你们到底是选总统还是选教皇?意大利妇人很不客气地说,我实在搞不懂你们美国人!卡特跟谁睡觉和他能不能处理内政、外交,究竟有什么关系?你们要乖孩子来当总统,卡特不是个乖孩子?他可是个蠢得不得了的总统。



综观以上针锋相对的论点,姑且不谈绝对性的道德论,或许我们社会所希望看到的是每一个人做什么像什厶,做教皇的像教皇, 做首相的像首相, 做首席部长的像首席部长, 做人民代议士的像人民代议士,以此类推,我们社会才不会出现角色混淆(朝野不分)、角色错乱(越俎待包)和角色超载(能力与职权不符)的乱象。

还有,差点忘了:退休政治领袖的言行也应像退休政治领袖应有的言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