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云淡风轻



toh kin woon interview 160605 confident

(当一些事情已到了无可逆转的地步,就顺其自然,任由它去吧。这样或许反而会有云淡风轻般的释然与自在。)

就在安华再次被带上法庭面对新一轮鸡奸指控前的夜晚,我与杜乾焕博士会面夜谈政治时局。对于整个大马政治局势的最新发展,我们无不忧心忡忡。在言谈之间,他提及了许多人认为这已是"壓垮駱駝背的最後一根稻草"点了(The last straw that breaks the camel back)也透露了坚决退党求去的心意。

异与往常,那一夜我搜索枯肠也委实找不到什么好的理由来劝阻他,也唯有支吾以对的说了类似如果真的去意已决,那就静悄悄的退吧的安抚话,有点像那个叼着玉米棒子烟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名将麦克阿瑟的名言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的味道。

然而,事与愿违。在他拜访公正党峇東埔区国会补选行动中心并公开肯定安华的改革议程的24小时后, 杜博士真的辞去了党职也正式退党了。而这一切都上了媒体的版头。

针对杜博士退党一事,前天,我收到了友人发予我的一则发人深思的电邮。在经其允许后,我且摘露该电邮的部份内容让我们一起来省思:

文思,

你无须对杜博士退党一事感到悲伤。对于那些认识并了解杜博士性格与原则的人,基于时局的演变,他最终的离去已是必然之事。

只是很不幸的,它发生在绝世补选---峇東埔补选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当儿。我也不赞同整个事件发生的时机与方式。但是,就像他们说的 “What will be, will be”

于是我们听到了没有团队精神逞英雄历史的罪人等诸如此类批抨杜博士的话。历史并不是关于英雄与罪人。历史是关于提醒人们汲取教训以便不再重犯同样的错误。而我想是著名历史学家汤恩比(Arnord Tonybee)说的:人类从历史里汲取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曾汲取教训。这也正是大马目前所面对的最大问题。在历史书里我们所读到关于一个帝国抑或王朝崩溃前的所有征兆,目前不是处处可见吗?

相信我。我所认识的社博士选择在这关键时刻离开绝非是逞英雄,也无关支持安华抑或不支持谁;而是攸关大马社会对改革的渴求。历史正在观望我们。安好!

XXX

(我想起了一首西洋歌的歌词:Whatever will be, will be;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对于杜乾焕博士的退党,对于历史正在观望的峇東埔补选,顺其自然吧,万事最终总有云淡风轻的时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