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顺流.逆流



中国历史上号称千古一帝的唐太宗,由于亲历隋末的社会大动荡,亲睹隋朝的覆亡,让他深深领悟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治国道理,因此时时以隋亡为戒,结果开启了举世闻名的贞观之治盛世。

多少年后,在奉行民主选举制的大马,年头38号大选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海啸,出其不意一举吞噬了5个州属的政权,再次印验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千古颠扑不破的治国道理!

其实, 现代民主选举政治制度本来就是民意主导政治制度,其基本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多数尊重少数, 每个人对於他人的意见也都应给予尊重。而民意就如流水一般,水会流来流去,民意也会变来变去,一个民主政党的政权也就随著流水般的民意时起时落。

蚕伏在野近50年的行动党,好不容易等到了意外民意的转向上台当权,当然会小心奕奕的呵护民意,来维护得来不易的政权。因此民粹主义抬头大行其道,行动党为了保住政权,沉溺于派米、派钱、免水费等派糖施小惠短期做法来讨好民众,而不是费尽心思规划长期愿景为人民争求更好的未来。类似不健康趋向取悦人民的做法,只能短暂地骗取民意,却无法确保有效的长期资源规划来造福人民。尤其是被人批抨为杀鸡取卵之土地租期改革政策便是最好的例子

同样的,由于当权者事事无不以民意为导向,结果任何发展大计与政策的执行,往往就因部份民间的反对声音,而陷入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窘境。近来类似的个案层出不穷,WiMAX无线宽频城市计划,到市区内的养燕活动指南等,都因受到非政府组织或养燕业者的反对,而引发争议不休。

然而,现在的问题关键在于:一个凭藉著民意上台执政的政治领袖,如果没有展现应有的政治领导,领导民意,致力于在政策上求好,反而本末倒置,沦为成日沉溺于揣测民意的动向,来决定政策的走向,类似的政治领袖,又跟那些随波逐流,随风飘摇的政客有何差别呢?

这让我想起了前英国首相铁娘子达泽尔夫人上世纪改造英国政局的事绩。在执政前,铁娘子分析当时英国左翼工会政治势力当道的政局的因由时,认为英国政自第2次世界大战以降,不管是工党抑或保守党当权,都不曾认真遏止政策往左转,分别只在于左倾的程度与速度而己。于是,她在民意的拥护下上台, 展现了其铁娘子政治领导与魁力,驾驭民意,配合国内外的政治局势(尤其是美国里根总统),政策全面右转,全面改造了英国,也间接造就了如今当权公认名左实右的工党政府。

职是之固,在一个民意汜滥的民主社会,我们需要一位有决心、远见与勇气,逆流而上,驾驭民意,改变时局大无畏的政治领袖,而不是一位随波逐流,给民意牵著鼻子走,投机识时务的政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