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从阿扁上了手銬的双手谈起…

戴手铐遭声押陈水扁将成阶下囚


在电视萤幕上,看到台湾前总统陈水扁高举被銬上手銬的双手不断高呼政治迫害司法冤狱台湾加油的镜头,可说是百感交集,即欣喜于司法一视同仁的大公无私,但更多的是对祟高理想幻灭的悲愤!


对于在8年前见证历史性政党轮替的台湾人,陈水扁曾经是他们希望的寄托,理想的实践。谁会不感动于陈水扁在获领取国际人权联盟颁发的人权奖殊荣后发表的演词 本人曾经因为爭取言论自由而被判刑入狱,內人更因为一件悬而未解的政治车祸而受伤,必须终身与轮椅为伍。


但今天,当这位人权的坚定捍卫者,曾经发出让悲剧停止重演,让人民没有恐惧,让母亲不再哭泣豪言、让人敬佩的台湾之子,因卷入连串的弊案被法院申请羈押而高高举起了那被手銬銬上的双手时,他已堕落成令人不齿的台湾之耻


当年,阿扁那打起反黑金口号、承诺改革新希望、充满理想主义的民进党上台执政,谁又会料到他们所托非人,8年来的政绩竟然如此地令人失望---口号治国、政策空转、利益挂钩、操守扫地。


阿扁政府无时无刻的在打选战,保政权,而不是执政,拼政绩。更糟的是阿扁政府不以政绩赢选票,而以操弄统独、族群、正名、制宪等意识形态议题,激化内部的分裂与少数人的情绪,来赢取选举。


同时, 阿扁政府也一再以政府有限的资源,不断对特定团体, 特定区域提供补助与施惠,来巩固选票。


从一开始上台前正义凛然的反黑金与反贪腐,到下台前光天化日的巧取豪夺与中饱私囊; 上台前义正词严的争取民主改革到下台前华而不实的口号治国; 上台前铿锵有力的道德伦理原则到下台前空前颠覆的只看立场,不问是非操作,这一切会发生在台湾民进党政府,更会出现在槟城的民联政府。


其实,两者之间存著不少共同点。两者都是靠民间对改变的渴求上台执政;同祥的两者也承诺一个更民主与公平的政府,两者的领导人都是牙尖嘴利,尖酸刻薄的辩才 。更重要的是两者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很会操控政治议题,打选战,多过像一个可让人安心信服的执政党。


这也正是我们社会目前所面对的困挠:政府首长的言行像反对党领袖多过政府首长应有言行,美丽空洞的政冶口号喊得响彻云霄,但脚踏实地政策的落实可是屈指可数,更致命的是有越来越多人开始怀疑新政府团队处理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对槟城冲击的经验与能力。


说实在,现在人民卑微的心愿也只不过是恳请每一位政治人物不再抛出挑衅性与分裂性的政治课题;不再为党选或政党的支持率处心积虑的谋算,而是以全副心思尽心尽力来协助人民能安然度过全球经济风暴而己。


至于阿扁那双上了铐的手倒也传达了一个再明确不过的教训:政治人物的言行可蒙骗人民一时,却不可能蒙骗人民一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