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政治三角关糸


基于历史因素与政治现实,多元种族的大马政坛从来都是由以马来人为主的政党主导。其中两大主角分别为以打著民族主义旗帜的巫统和以建立回教国为己任的回教党。而这两者宿敌之间竞争之激烈,可达到各自的支持者老死不相来往的地步!

当然,之间也曾出现了一些诸如46精神党般昙花一现第三股势力的政党,但不变的是巫统与回教党两雄争霸,此消彼长的零和格局。这两虎相争的格局一直持续到了308政治海啸后,打出多元种族新政治的以安华为首的公正党之异军突起方破局

尽管如此,这崭新三雄三分天下的局面之出现,从一开始,就暗流汹涌,险像环生。三党之间的关系,矛盾重重,扑朔迷离。回教党与公正党虽同是民联成员党,但就雪州民联政府委任刘秀梅担任雪州发展机构代总经理一事,雪州回教党就公开倒戈与巫统同声同气大声反对。


同样的,回教党吉打州政府一意孤行推动房屋计划实行50%土著固打更导至公正党华裔议员恫言退出民联。在公正党居林万达峇鲁国会议员朱基菲里到率众闯入“改信回教”座谈会事件,更罕有的看到了巫统、回教党与公正党人三党同时站台的现象。


而在这之前更传出了巫统与回教党密谈风波。根据前雪兰莪州务大臣在其部落中揭露,巫统曾献议回教党出掌雪兰莪州务大臣的职位,以捍卫回教和马来人的地位与利益。<当今大马>也探 ,阿都拉曾向回教党开出优厚的条件,献议副首相、内阁部长等。按照这项条件,届时回教党将拥有四州州务大臣的职位,包括保住原有的 吉兰丹、吉打州、霹雳州,另加雪兰莪州务大臣的职位。如果当时密谈成功,整个308政治海啸所带来的将是马来人轴心政权(Paksi Melayu)成形,而不是大家欲见的政治两线制与多元种族政治!

而这盘根错结、错综复杂的政治三角关糸之间的磨合与变化将主宰了大马政局未来的发展。但我想起了 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在反省多元文化主义的《身份认同与暴力》(Identity and Violence)一书中的话: “人类生命重要的意义在于负责任地理性思考,并自由选择自身的身份认同。因此一位马来人,回教徒,同时也是一位马来西亚人,因此他可以负责任地理性思考,并自由选择自身的身份认同,又或者不负责的放弃思考与自由选择,只谈我们(马来人与回教徒)vs.他们(非马来人与非回教徒)。可是那么马来西亚人在那里?马来西亚又会在那里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