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梦想与现实


day dreamer cartoons, day dreamer cartoon, day dreamer picture, day dreamer pictures, day dreamer image, day dreamer images, day dreamer illustration, day dreamer illustrations



不久之前,我的一位在政商界人脉广阔的年轻马来政治好友与我分享,其对时下马来社会基层政治情绪脉搏动向的观察。根据他出席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由马来朝野政党主办的开斋节餐会私底下所收集到的回馈,不管是来自国阵还是民联、保守抑或开明的马来人,甚至包括那些破天荒把选票投给行动党的,明显不约而同对308政治海啸后,来自四面八方日益高涨迫不及待催促落实一个更平等与合理的马来西亚社会的声浪感到坐立不安。

他的结论是:尽管308政治海啸后,许多政治評論人把之解讀為多元族群政治的崛起,以及單元種族主義政治的沒落,但是政治现实是绝大多数的马来社会,依然难以想像马来西亚出现一名华裔财政部长、印裔首席大法官或卡达山裔公立大学校长的局面。

而随后发生在民联执政州属的一连串风波更印验了我朋友令人忧心忡忡的观察。雪州经济发展局委任刘秀梅为代总经理一事便是最经典的例子。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前日宣布,随着雪州经济发展局总经理哈伦沙林将于10月杪退休,因此州政府决定展延刘秀梅的退休日期1,以接任代总经理职,直到找到适合的人选为止。此举即时引起该机构内部6个内部职工会的反弹声音,就连雪州回教党也罕见的公开反对刘秀梅受委。理由是虽然刘秀梅有经验与能力,但她不是马来人。

这起风波也凸显了民联州政府成员党之间矛盾。回教党与行动党就针对该事在媒体各持己见,并公开互相呛声。为了避免此风波进一步恶化,动摇了民联各成员党之间本来就脆弱不己的合作关系,民联共主兼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不得不开声澄清,雪州大臣、行政议员、民联内的公正党、行动党及回教党已基本上同意在马来社群中挑选具有经验及才能的人士出任此职,而目前所委任的人选,只是暂代,以寻找适合人选。

尽管如此,从雪州回教党公开倒戈反对雪州民联政府委任刘秀梅担任雪州发展机构代总经理、回教党吉打州政府一意孤行推动房屋计划实行50%土著固打导至公正党华裔议员恫言退出民联,到率众闯入“改信回教”座谈会而名声大噪的公正党居林万达峇鲁国会议员朱基菲里等一连串事件,在在考验打著新政治改革旗号上后的民联州政府的政治领导、政治智慧与政策执行力。而其中最为棘手的一环莫过于种族关系管理。

而就在这时,我们又听到了吡州王储那兹琳在亚州法律大会上侃侃而谈:政府应该确保兼具包容性的发展,而不是制定歧视性的法律。其讲词一如往常是多么的义正词严、铿锵有力!然而,徘徊在我脑海挥之不去的却是我那位马来朋友临别前的话: “或许,我们要改变的不是马来政治领袖,而是马来社会思维。

没有评论: